訂製品與客製品網站

【案例分享】訂製商品與客製商品網站,兩者的差別與網站案例|天矽科技

【案例分享】訂製商品與客製商品網站,兩者的差別與網站案例|天矽科技

 

訂製品與客製品的差別是什麼?訂製商品提供現有的規格範圍,讓使用者可依照範圍內選擇喜歡的選項,產生出特別的組合產品;客製商品沒有特別的範圍,只要是廠商能力可及的要求即可依照使用這量身規劃、製造出專屬的產品。

訂製與客製的差別


  想要製作一個「訂製化功能平台」或「客製化功能平台」來為客戶量身打造專屬的、特別的產品!不過在這之前,我們可以先了解「訂製」與「客製」的差別。

  所謂的訂製與客製產品,都可以說是為了客戶量身打造的產品,但這兩者的名詞仍有其差異,而這差別就在於它的量身打造程度

 

訂製品

訂製品指的是

  • 產品依照規格化生產的方式製作
  • 現有的規格範圍內加以指定或選擇


 例:手機殼可選擇圖案、顏色、型號或任何可選擇的裝飾,訂製出專屬於我們自己風格的手機殼,如型號iPhone12外殼 + 外殼顏色橘色 + 黑色按鍵 + 貓咪圖案

 簡單來說,訂製品我們可以想像成是直接在現有的選項下面進行選擇與組合,為A+B+C的概念來產生特別的產品,但是這個產品也有可能會跟別人選擇的組合一樣,是特別的產品,但可能不是獨一無二的。

 

客製品

客製品指的是

  • 產品依照客戶需求量身訂做與開發
  • 可選擇的規格沒有範圍及限制


 例:委託手機殼廠商,為我開模、設計一個獨一無二的專屬手機殼,如型號iPhone12外殼 + 999黃金外觀 + 我自己的照片浮雕

 客製品的概念就是「沒有範圍」,廠商不會提供可選擇的方案或組合,但我們可以提供需求給廠商,要求廠商依照需求進行產品的開發,又或是要求廠商依照我們的需求或痛點,量身打造與開發專屬的產品,這種產品就是所謂的客製、專屬於一位客戶的產品,它無法再販售給其他人

 

 如果對於訂製或客製還是不了解的話,我們還可以再想像一下,訂製就像是我們去藥房配藥的概念,而客製則是直接去看醫生,在看診後依照我們的症狀與情況,再加上體重及習慣來調整藥方。

 

訂製與客製網站


 「訂製化功能平台」或「客製化功能平台」的網站有哪些?

 

訂製化功能平台

 訂製化功能的網站,產品可選擇A+B+C等組合,最後生成相應的示意圖片或價格來提供給客戶了解及下單購買。

 這些功能在前台畫面中,除了基本的設計表現之外,還要將客戶選擇的配件套用到示意畫面的模組之中,讓客戶可以即時的看見自己所選購的配件組合起來會是怎麼樣,以提升客戶的購買意願以及降低後續訂製成果的想像落差;若是沒有可提供的示意畫面,也要能提供相應的篩選功能,並依照篩選提供對應的結果與價格,讓使用者方便下單購買。

訂製化功能平台

周生生訂製鑽戒

 

 這些在前台看似簡單的選擇功能,在後台控制與程式開發上,則是相當的困難與麻煩!這些選擇都需要有邏輯限制、規則試算及多種變數的設定,很多時候,後台的開發甚至會比前台的呈現還要耗費工時

 比如產品A,可以+AA +BB +CC…等,後面再選擇AAA、BBB、CCC或DDD…等,但因為BB跟CCC是不合的,因此產品就不能選擇A+BB+CCC,只能選擇A+BB+AAA或A+AA+CCC等組合;而BB與CCC不合的問題,在程式端就要設定限制阻擋,否則客戶下標後,廠商卻無法製作產生,造成後續的糾紛問題。

 不僅如此,在整個網站平台的開發過程中,企業廠商需要跟網頁設計公司不斷地來回溝通確立需求、目標與程式作用,還要持續優化後端管理者的CMS管理介面,讓網站既可友善消費者下單,更可友善管理者管理前台。

訂製化功能平台

▲黑占科技,訂製手機殼 (天矽案例)

 

訂製化功能平台

▲黑占科技,後台手機殼設定畫面 (天矽案例)

 

訂製化功能平台

▲科傳服務,前台下單、依照身分及需求自動產生訂單 (天矽案例)

 

 

客製化功能平台

 客製化功能的網站,產品基本沒有範圍限制,只要是能力所及的範圍,客戶都可以提出要求,開發產品。

 這些客製化的網站,在客戶進行下單後,企業大多還會再與客戶聯繫並進行溝通,來回溝通確認確切的需求後再手動更新網站上的訂單,當訂單的項目與價格更新後,客戶再進行付款等動作。

 這樣的客製化網站也同樣需要跟網頁設計公司不斷的來回溝通,釐清邏輯與規則,並持續優化後端管理者介面,而這些客製化的功能在開發上也同樣的不容易。

 以下方這個黃檸檬訂製蛋糕的網站來說,客戶訂製蛋糕後,黃檸檬人員回再與客戶聯繫,當需求溝通確立後,黃檸檬人員會再更新訂單情況與付款連結,等待客戶付款、再行製作與出貨。

看更多詳細資訊:黃檸檬蛋糕

 

客製化功能平台

▲黃檸檬蛋糕客製化蛋糕 (天矽案例)

 

客製化功能平台

▲黃檸檬蛋糕、更新訂單與付款連結

 

客製化功能平台

▲黃檸檬蛋糕訂購流程

 

 無論是訂製品網站還是客製品網站,都可以讓原本只能線下購買及下單的產業轉向線上化,線上化後數位轉型,讓品牌與產品可以接觸到更多的受眾,只要有網路就能購買我們的產品!

 天矽科技可協助開發各式訂製與客製商品的平台,我們的客製化網頁設計,為您打造產品在網路世界的更多可能!

 

share FB LINE
看天矽作品集 回上一頁
ID:@323foyl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