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的 UI 與 UX 設計

UI UX是什麼?UI與UX設計,對網頁架設很重要!天矽科技客製化網頁設計

UI UX是什麼?UI與UX設計,對網頁架設很重要!天矽科技客製化網頁設計

 

UI/UX指的是使用者介面設計與使用者經驗設計,兩者脣齒相依、密不可分,但卻是不同的工作與規劃。在架設網站時,UI與UX的規劃當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。

UI、UX是什麼?


 在架設網站時,常常聽到設計師在講UI/UX設計很重要,但那是什麼意思?

 一般我們都會將UI與UX放在一起講,但這兩個其實是不一樣的東西,雖然兩者有其重疊的地方,但事實是有差別的,甚至有些時候UI設計師會不了解UX,UX設計師也可能不一定懂UI。

 簡單來說…

  • UI是「使用者介面設計」重視的是設計美學操作便利性
  • UX是「使用者經驗設計」重視的是在網站的體驗過程

 

UI使用者介面設計

 UI (User interface design) 使用者介面設計,工作目標在於提升兩端之間的互動效益,也就是A點到B點要如何設計才能順手好用?視覺設計要如何安排與規劃才能吸引使用者深入了解?按鈕、區塊、版型、字型、字體大小、資訊…等,要如何設計才能兼顧便利性與美觀。

 換句話說,UI就是「這個看起來怎麼樣?」。

UI使用者介面設計

▲ 資訊的兩種呈現方式
 

 好的UI 能夠讓網站方便使用、簡單易懂,沒有錯誤且有助於實現最終目標,用直觀的方式讓使用者清楚知道如何與網站進行互動,就算是第一次來到這個頁面也可以快速了解其操作流程和原理。

 不好的UI 會讓人覺得網站很複雜、難懂,或是過於平凡、無聊與過時,除此之外還有可能會無意傳遞錯誤的資訊,甚至是帶給使用者莫名的憤怒感。

 

UX使用者經驗設計

 UX(User Experience Design) 使用者經驗設計,工作目標在優化使用者的體驗過程,設計師會根據大部分的使用者習慣進行內容規劃與區塊布置,比如怎麼樣設計才能使流程順暢且符合邏輯、如何將功能與資訊整理成使用者好操作的介面與邏輯?按鈕、區塊、資訊、互動…等要放在哪裡才能貼近使用者且符合順手與流暢。

 也就是說,UX專注於「這個用起來怎麼樣?」。

 好的UX能夠讓網站的功能好被找到,用起來舒服、有邏輯性且流暢;不好的UX會讓功能難以使用、難找到、不符合邏輯讓人生氣。

UX使用者經驗設計

▲ 登入的兩種呈現方式

 

UI/UX相互合作


 UI與UX兩者密不可分,事實上也有很多中小型的企業會將UI與UX合併稱呼使用,但這兩者也的確有很多地方有重疊,但UI與UX是不同的東西喔!

 如果用餐廳來比喻,UI要負責的是整體的風格規劃、桌子椅子要選哪種才能讓顧客感到舒服、吧檯或結帳處要選擇怎麼樣的高度、燈光要什麼顏色…等;而UX則是負責人員接待/顧客出入和送餐的動線、廚房/吧檯或結帳處要在哪裡比較適合、桌椅要怎麼擺放比較舒服且適合走動…等。

 透過餐廳的這個例子,我們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到,UI負責使用時的視覺與互動的感受,也就是容易被察覺的部分;而UX則是負責使用時的互動與動線的內在感受,改善使用上的不便,雖然不容易被察覺,但若是沒有了UX的規劃與安排,使用上可能就不會這麼方便順手。

UI/UX

▲ 設計師彼此分工合作/ 參考:Asinthecity


UI/UX

▲ UI與UX /參考:Centre for digital media

 

參考資料:
CakeResume|UI/UX 差別、職缺、薪水一次了解
維基百科|使用者經驗
維基百科|使用者介面設計

延伸閱讀
您的網站吸引力夠嗎?如何提升頁面轉換率

 

share FB LINE
看天矽作品集 回上一頁
ID:@323foyl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