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PN虛擬私人網路

VPN是什麼?虛擬私人網路,提供上網安全與隱私|天矽科技客製化網頁設計

VPN是什麼?虛擬私人網路,提供上網安全與隱私|天矽科技客製化網頁設計

 

VPN( Virtual Private Network) 虛擬私人網路,用於建立上網的安全與隱私,當網站位置於企業自家主機時,工程師就會利用VPN的方式開啟遠端存取連線,以確保流程的安全與隱私。

VPN是什麼


 VPN全名為Virtual Private Network 虛擬私人網路,用於保護網路連線和線上隱私權,讓資料不受駭客、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(如中華電信或Seednet)和其他第三方的影響。

 透過VPN為上網數據加密、將資料建立加密通道和隱藏IP位置,以保護我們在線上的身分與安全,當我們從遠端或公用位置連線到網路時,VPN會透過加密或打亂資料的方式來保護我們的網路活動、隱藏位置、IP和線上活動,也就是俗稱的翻牆。

 因此,當企業對資安有要求,並且網站放在自家主機時,若需要網頁設計公司的工程師協助修改或調整程式,則會透過VPN的方式遠端進入對方空間,調整修改程式,而非使用AnyDesk或TeamViewer遠端軟體連線,以提高資訊安全與隱私,如:台灣經濟新報、三商電腦、北投垃圾焚化廠…等。

 

VPN功能有哪些


 通常在開啟網站時,我們的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,如中華電信、遠傳、亞太…等,就會收到網站存取要求,並將我們重新導向目的地,但如果使用了VPN功能,系統則會先透過VPN伺服器重新導入網路流量,再將流量傳送到目的地。連上VPN時,VPN會變更IP、遮蔽虛擬位置、加密資料及保護裝置,它為我們提供了許多的好處,如以下。

  • 允許遠端存取
    建立指定裝置的私人遠端網路,適合遠端工作者使用,可確保團隊安全的保持連線,如:台北總部連線至台中分部,或網頁設計公司連線至企業客戶內部網路…等。

  • 安全性提升
    VPN可以保護我們的裝置、避開常見的網路風險並安全的瀏覽網頁,如:惡意追蹤碼、網頁追蹤程式、廣告與惡意連結。

  • 隱藏IP位置
    VPN可以隱藏IP位置,讓我們選擇特定地區的伺服器檢視來自任何地點的內容,如:將VPN設定為位於墨西哥的IP位置,則網路即可反映出如同位於墨西哥的連線結果;或者多數人最常見與最常聽到的「中國翻牆」就是透過VPN隱藏IP位置的特性,透過「翻牆」並在中國地區瀏覽及存取被封鎖的社群媒體(如YouTube及Facebook),但是對中國這樣的極權主義政權統治國家來說VPN是受到禁止的喔!

  • 避開網路流量限制
    有些VPN服務可以協助我們避開網路流量的限制,但未必所有的VPN和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都是如此。如: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在超過特定的網路流量限制後,開始限制我們的資料流量,則VPN可協助我們隱藏部分活動,延長資料可用額度。

 

VPN如何運作


 閱讀完上面的介紹後,我們可以知道VPN虛擬私人網路就是用來保護網際網路連線與安全的工具,它在我們與網際網路連線的過程中,進行加密的動作,讓接收或發出去的訊息得以受到保護,若沒有使用VPN則沒有加密與保護,如圖。

VPN如何運作

圖片參考:EMSISOFT

 

  1. 設備透過客戶端VPN連上虛擬私人網路服務。
     
  2. 系統透過VPN伺服器驗證用戶端。
     
  3. VPN在網路上建立加密通道,以確保資料安全。
     
  4. 為確保資料安全,VPN會包覆外部封包,再透過封裝對資料加密,確保資料傳輸過程安全,此步驟為VPN通道的核心元素。
    ※網路收發資料前,任何資料都會先拆分成封包,VPN會將封包再次包覆,一旦把資料傳到伺服器就會解除加密、移除外部封包、存取內部資料。
     
  5. 把資料傳送自伺服器就會自動進入解密流程,移除外部封包、獲取資訊。

 

資料來源與參考:
NordVPN|VPN 是什麼?
Dropbox|VPN 是什麼?
McAfee|使用 VPN 保護隱私

 

share FB LINE
看天矽作品集 回上一頁
ID:@323foyl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