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工智能研究經驗

【天矽進修課】第一堂:王德緯博士與人工智能研究經驗分享

【天矽進修課】第一堂:王德緯博士與人工智能研究經驗分享

 

2020年初,新冠病毒疫情衝擊全世界,在疫情時代中,眾人關心的議題風向有著天大轉變,天矽身為網路科技相關產業的一員,在衝擊中仍要穩住腳步、持續精進自我,此次特別邀請到重量級講師伊利諾州大學春田分校 王德緯教授,為天矽員工講授「後疫情時代的人工智能發展」相關主題,暢談疫情期間發生的人工智能圈大事。

 

「天矽進修課」專欄開啟囉!

天矽科技身為網頁技術公司,定期的技術進修或是知識交流是非常重要的!本次邀請重量級講師--在美國伊利諾大學春田分院擔任教授的王德緯博士分享研究「人工智能」的相關經驗。
 

王博士的教學研究集中在決策處理的跨領域研究,近年來他的研究論文發表在各領域的領先期刊,也時常受邀在哥倫比亞、上海以及台灣等地區發表演講,演講的主題包括資料分析、決策科學以及互聯網教學。主要教學科目是系統分析與設計和資料庫系統管理,每年還帶領學生參加全美國的資料分析比賽,並取得好成績。王博士對網路技術趨勢非常敏感,多年前已在美國著手研究大數據相關技術管理,另外今日主講的「人工智能」相關議題也是近期熱門話題,而在疫情期間仍能成為話題的原因,主要是因為2020年6月發生了一件大事--GPT-3的成形。
 

通過「圖靈測試」的GPT-3

王博士首先解釋圖靈測試的定義,它的測試標準大略是「讓人無法分辨是真人亦或是智能」,達成這樣的標準就是實現人工智能,而當時的圖靈測試是使用純文字對談,但近期由OPEN AI提出的GPT-3可以透過模擬語音、影像,和真人進行視訊對話,已經超出我們所知的學習程序。

除了分享最新的人工智能技術,對一般人來說,更好奇「人工智能是否取代人工」的問題,王博士也提到「人工智能可以控制大部分功能,但仍會受到程式的限制,人類存在的目的就是尋找遇到瓶頸時的解決方法,以及下指令讓人工智能順利執行任務。總而言之人工無法完全取代。」

王博士在課程的最後,針對人工智能產業下了簡單的結論,「現代產業需要更相信AI技術,找出方向並靈活運用相關的AI相關工具」,不僅只是在網站企劃方面,無論什麼產業都有和人工智能結合的技術存在,掌握工具就是掌握先機,各家都該努力地找出和人工智能相輔相成的技術。

課後大家也踴躍提問,像是『跟設計相關的人工智能會怎麼做?他們會有美感嗎?』「美國有沒有利用人工智能技術的成功的電商案例?」「許多過濾字詞的機器人,有機會讓網路世界變成一言堂,未來是否有相關的法規規範呢?」王教授也針對這幾個問題,提出機器學習技術的狀況,接著分享美國幾家比較大的電商,近幾年使用人工智能技術的經驗,也聊到未來人工智能法規訂定的難易處,獲益良多。

最後提問聊到王博士認為「哪個產業最不會被人工智能技術取代?」王博士透過名人李開復的經驗,提到可以略分出幾大類,含括情感、技術等不同的羈絆,每個產業都有被人工智能取代、不可取代的部分,技術含量越高被取代的機會越高。時刻精進自我、點開技能樹是現代人所需要的態度,王博士所分享的經驗談,讓本專欄初登場就內容超豐富,下回專欄會再帶來其他議題以及經驗分享,我們第二集見囉!


關於 王德緯博士
南伊利諾州大學 執行資訊系統(MIS) 生產與作業管理(POM)博士


現任
伊利諾州大學春田分校 教授
上海電機大學 客座教授
明志科技大學 客座教授

王博士現任職美國伊利諾大學春田分校教授,他所屬的單位是管理訊息系統系,隸屬於學校的商學院.王博士的教學與研究集中在決策處理的跨領域研究,他的研究方法包括行為科學研究法與資料分析模型的建立.近年來他的研究論文發表在各領域的領先期刊,這些期刊包括了:決策支援系統 (Decision Support System),資料庫系統期刊 (Journal of Database Management),資訊系統與觀光業期刊 (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Journalism)和國際審計期刊 (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uditing).王博士在他所屬的學術社團也非常活躍,他目前是Association of Information Systems (AIS) 教育委員會的委員,也曾任AIS系統分析組的網頁管理員.每年他都會定期的參加國際研討會,並且發表學術論文.近年來,他也受邀在哥倫比亞,上海,以及台灣等地區發表演講,演講的主題包括了資料分析,決策科學,以及互聯網教學。

教學上,他的主要教學科目是系統分析與設計和資料庫系統管理。伊利諾大學春田分校是一所教學型大學,學生主要以碩士班研究生為主。互聯網教學是伊利諾大學春田分校的強項之一,所有王博士的教學資料都已經結構數位化,許多多媒體的資料都已經透過各種平台分享。他也非常熱心於學生社團活動,目前擔任伊利諾大學春田分校AIS Student Chapter 的指導老師,每年帶領學生參加全美國的資料分析比賽,並取的了很好的成績。

王博士生在台灣,在美國受研究所教育然後工作至今。一直很熱衷回饋華人社會,近年除了義務在台灣指導學生,也在上海擔任訪問學者,接觸了不少新一代的中國年輕人,他希望能為下一代中國人做的更多,把自己的國際經驗跟大家分享。

share FB LINE
看天矽作品集 回上一頁
ID:@323foyl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