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東博愛醫院官方網站

羅東博愛醫院官方網站

本網站最大的特色在於串接HIS (醫療資訊系統) 以及網站的路徑規劃。醫院的門診多、資料多,需要在網路上曝光的資訊也多,比如衛教新聞、活動資訊及影音…等,要如何有效的規劃這些資料,以及要如何讓友善的安排預約掛號的資訊、醫師停/代診顯示…等,在資訊的整理、安排及規劃上都相當得耗時。

  • 【羅東博愛醫院】

    【羅東博愛醫院】

     本網站最大的特色在於串接HIS (醫療資訊系統) 以及網站的路徑規劃。醫院的門診多、資料多,需要在網路上曝光的資訊也多,比如衛教新聞、活動資訊及影音…等,要如何有效的規劃這些資料,以及要如何讓友善的安排預約掛號的資訊、醫師停/代診顯示…等,在資訊的整理、安排及規劃上都相當得耗時。

     因此麵包屑(網站導覽) 的規劃就尤其重要!網站中的麵包屑,可以讓人在瀏覽各式網頁內容而不容易迷路,尤其是向醫院、工業這種資訊內容非常多的網站。

     而網站中串接HIS系統的好處在於可以將資料即時的更新,以及方便使用者能夠在線上做到預約、查詢的動作。不過,雖然網站串接HIS系統能即時的顯示最新的資訊,但是並不是所有系統中的資料都需要顯示,且資料要在哪裡顯示、顯示哪些內容,都是需要思考的一部份。

     在串接HIS系統到網頁中最最最重要的,是如何讓網站既美觀、又能與系統串接展現功能?這樣的技術,必須經過設計師與工程師共同努力才能得到,一般套版網站設計或是純系統公司未必能達到這樣的要求。

     最後,在網站的整體設計方面,我們採白+綠+藍來做為網站的色彩設計,在需要放置色塊的地方,我們使用高明度、低彩度的顏色(如膚色、鵝黃色)來布置其他需要顏色的區域,這樣的顏色分配,讓人感到溫馨且童趣,是非常無害且適合醫院的顏色。

     

  • 【科別掛號】

    【科別掛號】

     對使用者來說,一個醫院網站中最重要的就是線上掛號的功能

     因為醫院科別眾多的關係,我們利用區塊表格的方式,以較大的分類來整理較小的科別,如此的方式不僅將畫面整理得非常乾淨,也讓使用者能夠透過較大的分類去尋找較小的細項。

     在表格的分配上,我們也利用不同顏色來區隔出不同的科別,顏色就是上述提到的以「高明度、低彩度」的方式布置,讓人看了不會感受到醫院的壓迫和制式,反而讓人覺得醫生會非常溫暖且關心病患的。

  • 【預約掛號】

    【預約掛號】

     預約掛號可以顯示每周每天早中晚的醫生資訊,若該門診額滿醫師代診或停診,也會從這裡顯示(在醫生的名字旁邊),讓民眾可以一目瞭然的知道醫師與門診狀況。

     點擊要看的時間與醫師門診後,就會進入下一層,左側會有點選的看診日期、科別、醫師、時段、位置與預約號碼可供確認,接著只要從右側填寫身分證與生日即可預約掛號,非常方便且資訊清楚(如下圖)!

     

  •  在最上方的藍色功能列表(上圖),我們也能直接找某位醫師掛號、查詢醫師的停代診資訊、查詢與取消掛號;若已經掛號且正在等待的民眾,也能在這裡找到看診號查詢,快到的時候再到門口等候即可!若只是要預約領藥,也能從這裡預約! 這裡就是集結民眾看診最常使用的功能頁面

  • 【該看哪一科】

    【該看哪一科】

     有時候,民眾會不清楚要看哪一科門診,所以這裡還有一個特別的功能,就是「該看哪一科」!

     這裡以人體圖的方式呈現各個身體部位,當游標移到對應的地方時,就會亮起來,此時民眾可以依照自己不舒服的區塊進行點擊查看,比如點擊腹部,內容就會有腹部腫塊可以看胃腸肝膽科、血液腫瘤科、一般外科,或是肛門出血可以看大直腸外科...等。

     在科別方面,我們也同樣的加入連結,讓民眾可以直接點選進入科別掛號,這樣的設計非常直覺性且方便

  • 【團隊介紹】

    【團隊介紹】

     每一個科別都有屬於自己的介紹,包含關於我們、醫師陣容、特色醫療及新聞影音。在關於我們與特色醫療頁面較為單純,內容為一般的資訊介紹。

     在醫師陣容的頁面中,羅列了每一位醫師及主任的資訊,我們可以點擊詳細介紹後更加了解醫師的學經歷,若對該醫師有興趣還能直接在這一頁點選「我要掛號」,接著就會跳轉到掛號頁面。

     而在新聞/影音的頁面,也就是圖片中的這一頁,我們可以在科別旁邊發現有兩塊黃色的分類,在新聞/衛教這一頁點選想瀏覽的文章時,就會跳轉至該文章的所在處並進行閱讀;若選擇博愛影音,則會出現各式影音主題,點進去之後同樣會跳轉至影音所在處進行觀看。

    ※ 因分類的關係,文章及影音不會放在團隊介紹這一層,利用跳轉的方式會比較恰當且合適,並且跳轉至文章與影音的所在處,民眾還能延伸看更多文章與影音,這一快在使用這習慣方面會比較合理。

ID:@323foylw